中国法律博客
ChinaLegalBlog.com
特权飞上天 航班无正点
媒体来源: 律师博客

领导的特权,除了在地上,也能飞上天,不可思议!诗人北岛曾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既然存在不排队的特权人士,长此以往,排队只会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也就更谈不上提高航班正点率。

近日有航空公司高层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透露,“和空管打招呼航班就可以不延误”。广州地区一空中管制员刘彪(化名)透露,目前有些延误是因为飞机“插队”造成的,在流量控制中,要客航班、国际航班等均可以享受优先放行。据刘彪介绍,要客级别达到一定等级(政界官员、商界大亨以及民航业内领导等),上级管理部门会下发书面通知,由管制部门执行优先放行。

航班延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在乘客、航空公司、民航管理机构的矛盾一触即发、愈演愈烈之际,这则新闻的爆料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剧了矛盾的升温。“让领导先飞”,让多少普通百姓难以置信,愤懑不平!其实,载有官员富商的航班插队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在业内是众人皆知。早在1993年,当时的国家民航总局就已下发《关于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机运输服务工作的规定》,制定了详细的要客服务规定,成为各大航空公司制定要客服务手册时遵守的范本。民航局规定,凡是要客乘坐的航班,不得随意取消或变更,而让有要客的飞机先飞起来,亦是多年来的原则。

此外,很多时候,遇到飞机已界起飞时间,要客却堵在路上时,机长一般会选择等待。“等个1520分钟都很正常,我们一般都跟乘客说是航空管制,大家已经习惯了飞机晚点。”某航空公司要客部空姐王璐(化名)说。看来,因为身份特殊,位置显赫,特权阶级的“优先权”无所不在。

笔者在不久前与机长交流航班延误的症结时,也曾听说过类似的经历。这位机长在执行一个南方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任务时,当时舱门已经关闭,飞机准备起飞,但临时接到空管部门的通知,机长被告知需要延迟起飞,原因是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将军将会晚来10分钟。该机长根据民航法的相关规定,出于安全的考虑,径直准点起飞,没有等待将军的登机。没想到,机长执行完任务之后,竟然被领导严重批评。

居高不下的航班延误率,如今却又遭官员富商插队,航班正点起飞无望,旅客不是地面等待,就是空中排队。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特权思想根深蒂固。大约2500年前,孔子就曾提出“三纲五常”,其中的君为臣纲,君君臣臣之礼早已深入人心。今天的特权思想即是封建思想的表现之一。时至今日,特权思想不仅体现在地面上的众多机关部门与企业中,还体现在航班的优先放行上,不得不说,特权在三维空间无孔不入。诚然,若是这种特权以一种正当或必然的方式行使,当然无可非议,比如军事演习、国家防卫等公共事务。然而大多数情况下,笔者认为,不少“特权人士”是利用其特权的权势性、排他性与特殊性为自己所用,使得民航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加深,旅客们怨声载道。不仅如此,还践踏了法律的神圣性和制度的严肃性,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第二,人情延误背后作怪。众所周知,中国是个人情的社会。常言道,人熟好办事,体现了中国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它是与法治社会相对立的概念,主要是指由人与人之间的私人关系而构成的一定利益集团的社会关系。在航空领域,同样也存在着这种人情世故。如乘客若与空管存在私人层面的关系,完全可以由空管直接放行,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沟通,由塔台管制员放行。出于重压之下,民航空管系统7月中旬祭出重拳,提出对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八大机场实施不限起飞(遇到恶劣天气和军方活动除外),以期提高航班起飞准点率。然而如此下去,从颁布到现在不过为期短短数十天的新政恐将落空。

 第三,   插队陋习积重难返。无论是在火车站、汽车站,还是在医院、餐厅,都会存在插队者。这对于我们来说司空见惯。不曾想,飞机航班运行也有插队者。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中提到:夫排队者,是人类文明外在的寒暑表,从一个国家的排队秩序,可以准确地判断它们的文明程度。插队能抢占先机,这已成为一些中国人的共识。如今的民航业亦然。富商、官员插队,先于“百姓”放飞,从微观看,体现的是一批官员、富商的素质,然而从宏观看,却折射出与一个泱泱文明古国不相称的丑陋面。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航班延误的缓解,不仅需要航空公司、民航局们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消除特权,改掉陋习,尊重与信仰法律。否则,特权飞上天,航班无正点。


媒体来源:[文章]
(C) 律师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