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博客
ChinaLegalBlog.com
飞行员致中国民航局的公开信
媒体来源: 律师博客

自由雄鹰 强我民航

——致中国民航局的公开信

中国民用航空局:

中国民航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为了今后更健康、更平稳的发展,回头审视并纠正过去发展中积累的一些问题是有必要的。

飞行员不能依法正常离职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问题。我们认为:目前限制飞行员自由流动,既违背法律关于劳动者“自由择业”的精神,也不符合民航市场化的发展方向,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还导致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相互不信任、甚至敌视。这是一种多输的现状,既不符合社会经济效益原则,也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中国民航飞行员流动遵循的原则应该是:法制化、人性化、合理化、规范化。

首先,飞行员是劳动者,法律赋予的劳动自由应该得到保障。

其次,疏解飞行员市场的供需矛盾,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放开和扶持民航培训业,同时推动飞行员自由流动,而不是相反。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已经证明,依靠行政控制和计划命令,是不能解决要素资源包括劳动力资源短缺问题的。我们不能逆规律和潮流而动。

飞行员作为劳动者越来越自由的流动是大势所趋,再好的企业其人员都有进有出,管理层需要平静、宽容地看待这种必然趋势。“堵”是堵不住的,企业要转变家长式、威权式的传统管理思维模式,更多思考法制化、人性化的因素、更多考虑怎样才能留住“人心”。

根据法律规定,飞行员作为接受特殊技能培训的劳动者,有权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但应该依据培训费用或约定的服务期依法进行补偿。这是独立的两个法律关系。

但在实践中,航空公司往往通过漫天要价,甚至拒不执行法律条文或法院判决,肆意践踏法律,试图以此阻止飞行员流动,对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飞行员为企业创造了的巨大财富,单方面强调公司对飞行员的投入是不合理的。公司对飞行员的培训是投入,但其产出/投入比是巨大的,飞行员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在其身上的投入。

但我们认为,根据法律,合理的费用返还仍然是应该的。国外先进航空公司早有成熟方案,资本家绝不会做亏本生意,相比之下,咱们社会主义是应该更有优越性的。

应该明确: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是指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薪酬待遇的市场化。

考虑到飞行员全面依法自由流动如果一步到位,短时间内可能会对央企的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冲击,为了全行业的稳定发展,可以设置一个过渡阶段(应明确过渡阶段的时间表),过渡阶段建立一种沟通协调机制。

在过渡阶段,飞行员提出离职后:

    1、双方进行诚意、善意的沟通。不要激化矛盾,不要产生敌视对峙;

2、应给公司一个缓冲期(不应超过一年),在这个期间公司不要停止飞行员正常的飞行工作。

3、公司努力挽留飞行员,并对公司自身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可能的改进。缓冲期到了,飞行员仍坚持离职,双方依法分手。这样对社会、公司和个人基本没有损失。

4、在目前飞行员与公司相互间的信任还没有重新建立起来的时候,需要一个居间主持人。我们认为当前由民航局而不是法院来主持这项工作更符合中国国情,同时还可以节约宝贵的司法资源。

中国民航局是全行业的指导者和督管者,是中国民航正能量的源头。我们强烈呼吁:

1、对那些在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与现有法律有明显冲突的、限制飞行员依法离职的行业“规则”(如:2005年发布的五部委及相关附属文件等),请中国民航局予以废止或修改。

2、请中国民航局依法制定新的、合理的关于飞行员费用返还的指导意见,并按市场化的基本规律办。

飞行员自由流动的长远解决之道是中国民航局指导并督促航空公司和飞行员依法签订并执行更合理、更规范的劳动合同。

和则多赢,争则多输。 从全社会的角度看,企业和员工本是一家,而不该是冤家。

中国民航属于全社会,不应仅是几家央企的中国民航。中国民航局应该向全社会提供和保障更公平的竞争规则和环境。

现在三大航在硬件和品牌上的优势极为明显。如果三大航能转变思维、行为模式,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是巨大的。而人员的依法自由流动可以加速央企这种积极的转变。

襁褓中只能长大,不能变强。

不要惧怕市场,中国民航最终只会因为人员合法自由流动变得更好、更强。

作为中国的飞行员,我们的中国民航梦是:

希望有一天,

1、全世界大多数人乘机出行首选的航空公司出现在中国;

2、全世界大多数飞行员最想持有的是中国民航的飞行执照。

 

中国飞行员:

(中国国际航空)赵洪、张颖、张宇、李响、王峤、匡多、秦庆海、荣茂、唐飞、赵耀、赵亚南、谢澜、赵亚男、谢澜、马吉吉、舒惦成、付宏翼、单祥伟、施勇、李天翔,赵征,程思宇、葛强、廖括、王颖、郭雁、刘冬、秦立勋、夏宁、张毅、姜伟、陈立达、费嘉、孙成秋、石伟,赵阳,吴传坤、张旭闻、邱争、王晓宇、张瑜、张治国、华小斌、陈利昆、陈勇、章建勇、黄志伟、穆怀宇、马宾、郭帅、殷雪东

(中国南方航空)

朱驰东、熊威、李力、李强、吉松、陈韬、徐黎、陈迅、成利民 、魏铎、王思敏、秦东洋、孙梦坦、张超、徐冲、王家朗、李春平、唐伟胜、肖颖、梁辉、谢秦 、梁志坚、黄启刚、刘家楼、申健、曹旭、黄志勇、李旭波、刘一挥、赵铁锋、卢健滨、陈志魁、麦仲霖、黎剑达、黄飞、李凯明、颜文彬、崔延国、黄镭、谈兴龙、宋太生、陈箭标、魏 靖、刘益晓、黎勇章、崔广伟、冯耀灶、陈立新、郑华武、甘逸伦、温宇帆、杨晓涛、纪善斌、谭康、吴炅 、杨智恒、梁嘉健、杨奇明、杨咏昌、吕传伦、苏杰、孟凡龙、张学培、周翔、石智龙、张浩、靳江、张兵、袁卫华、陈志宇、胡青剑、黄锦生、周震、马欢、周翔、王安、叶宏文、陈彦达、叶毅、肖金杰、贺竟、曹阳、傅军、张民、孙卓、毛啸、左文操、李帆、任品、崔建伟、符强、夏文彬、段毅、程勇、江涛、彭斌、陈兴、刘中、宋太生、谢锟、彭懋康、盛文、黄敏、刘玺、方志军、沈长、贺竟、慕永强、徐小奎、张建强、姚刚、吴东、刘涛、尹君、杨帆、戴斌、刘飞、范华、栾晓刚、徐晶辉、任凯、刘峰、欧阳川、杜卓、钟震杰、卢祥信、胡传杰、朱玉军、陈跃辉、杨理清、李先一、李巨华、汪靖、黄蒙、周健

(中国东方航空)王思顺、陶诀议、鲁祥、许超、王学军

(海航集团)楚云峰、赵小飞、莫俊海、丁卫平、李鸿君、王凯、赵学本、鹿呈文

(山东航空)肖红玉、赵瑞

(华夏航空)丁臻

(春秋航空)苏博、史志凯

(吉祥航空)江波

(西藏航空)陈华、阎成贵、柯志勇

(四川航空)杨俊龙

(重庆航空) 周海军、熊威

(幸福航空)靳峰

(自由飞行员)姜丹宇

(民航陕西监管局)李炜

注:本次公开信是阳光下公开、开放的,我们呼吁并欢迎海内外更多中国飞行员的支持和参与。参与的方式很简单:

1、直接在本条微博下(转发、评论、私信均可)表明支持公开信,并同时告知您的真实姓名(实名是公开信的基础)和所在公司。

2、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信件(后附)的方式参与(报名时请说明支持公开信,并同时告知您的真实姓名和所在公司)。

附:

1、 电话报名:156571318191852012368013251303457

2、微信报名: goodricky2012 ziyou_pilotcsncdz

3、 电子邮件报名:[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4、邮寄报名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金源路62号锦绣北滨3单元132 宋清学(收)

邮编400020

 

愿意参与的都是希望中国成为民航强国的热血飞行员。参与没有任何条件,自愿参与,也可以随时自愿退出。

参与者的人数和名单将持续公布。

媒体来源:[文章]
(C) 律师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