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博客
ChinaLegalBlog.com
改革开放顶层设计应避免两种倾向
媒体来源: 阿修的法律研习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法系 修文辉

 

目前,中国正在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基点,探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与方略。我认为,科学的改革开放顶层设计,首先是要对我国特别是广东等沿海地区的经贸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自我定位。在对中国和沿海地区进行自我定位时,要避免两种倾向。一是简单化倾向,二是静态化倾向。

(一)摆脱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简单论断

中国是一个大国,广东是一个大省,这就决定了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程度区域不平衡的特点。以广东论,南北差距比较大,珠三角地区属于比较发达地区,而粤北则属于比较落后地区。以中国论,沿海比较发达,而内地仍然比较落后。以上因素,要求我们在决策时摆脱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心态,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处理改革开放政策的地区差异。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的海外投资也迅猛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投资2007年还排在全球第13位,2012年已经排在全球第3位。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援引法国《回声报》报道,在世界经济总体低迷的背景下,国际直接投资总额在2012年出现下降,当年总额为1.35万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18%。2012年国际直接投资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际直接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吸收了52%的国际直接投资,发达国家吸收的国家直接投资金额下降32%;另一方面新兴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所占比重已超过国际直接投资总额的30%。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世界排名升至全球第三,排名较前一年上升三位。据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数据,2013年,我省经核准境外投资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52.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完成营业额2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4%。以上数据说明,中国除了作为全球吸引外资大国的身份之外,还有一个身份是全球投资大国。中国既是世界的加工厂,商品输出国,也是资本输出国。这就要求我们决策时不能仅仅站在资本输入国,发展中国家国家的立场看问题,还要站在资本输出国,经济相对发达国家立场看问题。以人均GDP,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门槛。广东则已经进入发达地区门槛。

(二)顶层设计应具有可持续性

另一个需要克服的倾向是静态化倾向。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迅速,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十年前,谁能想到今日中国无线网络如此普及?家庭汽车如此普及?这种快速发展的态势要求决策者必须与时俱进,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到可持续性,阶段性以及连贯性,前瞻性,不要有一劳永逸的心态,而应保持清醒与警觉,根据国家和我省经贸实力的变化及时修改相关法律与政策。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媒体来源:[文章]
(C) 阿修的法律研习所